瓷卿

【飞光!飞光!敬你一杯酒。】


微博@疯兔子的爱丽丝

【阴阳师】镇魂曲(玉藻前x巫女)


姊妹篇请走《镇命歌》https://ciqing810.lofter.com/post/1ece79a9_1147595d
巫女的性格有私设。

【世事变迁亦如空蝉,朝暮之间已是千年。】
【今日之后我将发愿。】
【不过罗生,不往极乐。】
【不生不寂,不来不去。】

    1.
    她的故事在遇到他之前就结束了。
    神社屋檐下的铃在风中细微的摆动着,发出吹响足银时的嗡嘤。她垂着手,娴静而庄重地穿过鸟居,留给尘世一个背影。
    她是侍奉神的巫女,宿命与神道相连。除了这朱红色的鸟居,除了御币,除了薄雪一样的白衣和椿花般的绔,她的生命里不应该再有其他的情节。
    所以其实早就结束了吧?在那个遥不可及的下午,雨像是从撕裂的天幕上倾斜而下,意识还弥留在躯壳之中时,她曾这么问过自己。
    从走上这条路开始,这个故事就没有讲下去的必要。

2.
    她大概不知道,后来那个男人裹着艳丽的皮囊,被人称作玉藻前。她也大概不知道,在她死后人世发生了多少变迁。
    不过没关系,这些事都和她的故事无关。
   巫女很早就察觉了他的存在。
   神社里寂静无人的黄昏,巫女在空地上击掌,跳起了舞。
   没有伴奏,没有观众,她独自一人打着拍子,在越来越浓郁的夕阳下,旋转盛开。屐齿触地,踏踏成歌。
    从那时起,她就感受到了他的目光。巫女不知道是谁在凝视着她,暮日的光辉将脚下的青石砖块灼红,她停下了舞蹈,垂下手,恢复在人前该有的端庄。   
    有细微的窸窣声响起,赤金色的狐狸站起身,沉默地离开了鸟居。

3.
   “请等一下。”
   笛声终止,她听到身后的男人呼唤她。
    真奇怪啊,她与他的相见总是在日暮时。这样奇丽诡谲的天幕,在燃烧后一点点颓唐黯淡下去。巫女抬起头,赤红的天光铺平在她柔软的额发上。面前的鸟居是一道门,从前方向她压过来。催促她进入,催促她远离身后的尘世与那个呼唤着她的男人。
    也许是夕阳让她恍惚了吧。巫女停下了步伐,微微侧过头,给他平静的一瞥。
    那个男人的黑发在这样浓郁的夕阳下泛着不可思议的赤金色,手中笛的垂穗被风推搡,瑟瑟抖动。
   她转回头,向着神社走过去,什么也没有说。
    但大概就是那一眼出了错。

4.
    曾经想过人生不应该是这样的。
    世间的欢乐,那些穿着轻薄艳丽振袖的孩子,都是夜间开的樱,至晓即零。但她不是,她是雪,永远悬在高山上,不生不死,不往不灭。
    明明还是少女的年纪,她却能看到自己的终焉。
   从前她从不觉得这对于她来说有什么悲哀,直到遇上了那个男人。
    笛子抵在唇上,他垂下眼,掩盖住那一瞳星河般的微光。她安安静静地坐在廊下,手指蜷起,交叠在膝盖上的绯绔。
    两个人的相处常常是沉默的,默契到了不需要语言介入的程度。他没有向她解释过他是九命九尾的大妖,她也从不追问。
    “真安静啊。”
    男人在她身边坐下,少女很自然地倚靠上他的肩膀。铃虫在脚畔枯草中鸣唱,渐起渐熄。他低下头,细细吻她的发丝,那触感像是蝶偶尔停翅栖息,随即被风惊起。
    温柔,平静,安宁。
    美好得让人想流泪。
    “这一切会结束的,”她像是梦呓一样呢喃,“不如不要开始。”
    “如果你这么决定,我明天会离开。”他在她耳边叹息。
    “不,还是不要了。”
    “我想试一次……”

5.
      她不会罔顾结局,扑向火中。
      在距离神最近的地方长成的少女, 比任何人都更了解因果。她很清醒地看着自己做错事,无论如何她都应该回头。
   可是她不想回头,他的笛声启发了她,那些像是雪一样白而寒凉的岁月里忽然燃起了亮色。
    她回不去了,她无论如何都无法再次把自己熄灭。
   比起死亡,沉寂更令人恐惧。
   她只能选择反抗。

   他拥着她的肩膀,吻她纤细白皙的脖颈。手指插入黑发,滑落至发尾。
    “可是,我想试一试。”她阖着眼睛,笑得像个孩子,“我不想再做他的仆人了。”
    就算像是蜉蝣般死在明日,也不畏惧。
   “我想真正活一次。”
   巫女低下头,迎合他的唇,像是溺水的人般紧紧抓住他。
    她在怕,没人不怕既定的惩罚。
    可是她不想屈服。
    越过 界限的一瞬间,山中的白雪崩塌消融。她撕碎自己的羽衣,叛离禁锢她的神道。
    “也许这不是个坏结局。”

6.
   “对不起。”
   她跪坐在榻榻米上,摇晃着怀中的一对儿女。他就站在门口,平静而温柔地凝视着他们。
    他笑得那样幸福,一点都不像是在人世间沉浮千年的大妖。她不知道关于既定的宿命,他到底明白了多少。
   这欢乐如此短暂,电光火石之间便会消失无踪。
    “对不起。”
    她轻声呢喃,怀中的一对孩子沉沉地睡着。毛茸茸的狐耳不时轻微的抖动几下。她伸手去抚摸他们温暖而柔软的脸颊,泪水不自觉地落下来,绽开在婴儿的襁褓上。
   对不起,不应该带你们来这里。
   被无常的天道规划着的人世间,任谁都难以按照自己的内心过活。
   天幕在阴沉下去,她放下孩子慢慢站起身,等待着。
    至少在最后一刻,她拿出作为他妻子的无畏和尊严。

7.
  “我曾是起誓终身侍奉神明的巫女。”
  “不过,我食言了。”
  “不要嘲弄我自作自受呀,我和他都知晓惩罚终将降临。”
  “我没有做错,神有资格惩罚我,仅仅因为他是神而已。”
   “如果是遗憾,我只是遗憾没有机会看着我们的孩子长大。”
   “他们……叫什么名字呢……”
   “我很幸福,一直都。”
   这个故事结局了。
   这个故事结局了吗?

8.
    冬结束之后就是春日。
    死去的万物,随着惊蛰的风而复生。宫中女官换上轻盈的衣饰,在闲时躲到廊下作右文接续。
    艳丽的美人款款从花中穿过,敷着妆的面颊对谁都是笑容。仪式上鸣弦的声音从前殿传来,惊起的鸟拖着长长的鸣声飞向高空。
   美人抬起头,凝视着鸟的影子消失在晴空之中。
   【葛叶,我昨晚梦见她了。】
     穿着浮樱般色彩的小袖浴衣,没有怨恨地笑着的她。
   “世事变迁亦如空蝉,朝暮之间已是千年。”
   “今日之后我将发愿。”
   “不过罗生,不往极乐。”
   “不生不寂,不来不去。”
    在这永恒中等待着,再会的日子。

                             end

————————————————
我说这是糖就是糖.jpg

评论(17)

热度(44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