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卿

【飞光!飞光!敬你一杯酒。】


微博@疯兔子的爱丽丝

【当我们说到姑姑我们想到了什么】《恶母》/@瓷卿 文评

风的文评的文采已经超过了文!!!
非常感谢风一语中的说出了恶母里我隐藏的那部分内容,母爱,母爱之外的偏执,无法制衡的爱与痛苦,因为爱而彼此伤害的亲人。作为戳字母块的,能被人感知文中的想法,思绪,真是无比幸福。
感谢遇到了风这个知音。

三条风:

《当我们说到姑姑我们都想到了些什么》


 


·可能是一个正儿八经又吊儿郎当的文评


 


·因为今天第一次写了姑姑的同人,趁兴想把给龙妹 @瓷卿 的这篇《恶母》的文评一起写了。




·仅为个人看法与评论,如有冲突,还请一笑而过




 










这是我读到了龙妹的yys相关同人里感触最深的一篇,也是目前最喜欢的一篇姑姑相关同人,可以说我成为姑姑厨的一个原因正是于此。


 


全文以姑获鸟的双重身份——‘恶鬼’与‘母亲’来展现了姑获鸟如何艰难地养育一个孩子长大、如何产生矛盾、如何母子分离最后直至天人永别的结局。无论是一开始看着难产的母子双亡、还是后续行文中加入了插叙姑获鸟作为人时的悲惨回忆,无一不在突出着她“曾未能为母”和“今为恶母”的妖生对比,起到强烈的震撼感。


 


我想从‘恶母’这个标题入手来谈谈。龙妹一向擅长于起标题,她的文笔是神仙级别我也不用多吹。‘恶’字给出了姑获鸟的普遍定义——无边的怨恨、凄厉的叫声与食人的本性,都是姑获鸟本身为‘妖’的体现,她是令人害怕的、甚至于是厌恶的。但龙妹很巧妙地在此加上了‘母’字,即揭开妖魔表象(或者说大众的共通意识)下姑获鸟所有的浓烈而纯粹的母性,这样的善良与伟大让她选择了不惜一切代价去养大阴阳师,为了孩子吃人、为了孩子做恶鬼。我昨天去看了《悲惨世界》音乐剧,姑获鸟在此时就像冉·阿让一般,她身份上的矛盾性在此十分激烈地冲撞起来,即“从极激烈的鞭笞中产生出一种对众生的怜悯”。诚然她恶,她食人的恶行是板上钉钉的事,但她依然善,她的善不因自己的身份和社会的看法而动摇,而是相比于那些站在‘正’的一面上衣冠禽兽的人更显得伟大。


 


但文章的主角不仅仅限于姑获鸟——龙妹对阴阳师孩子的塑造可以说是这篇文章的绝妙之处,他和姑获鸟之间不是仅限于母爱与亲情,而是一种殊途上的痛苦的执着,我把这称之为‘矛盾的双重性’。阴阳师是妖鬼的天敌,却又有着一个为妖的母亲,而姑获鸟在世事的眼光与批判中明白了自己不能再和孩子待在一起的现实,于是便有了文中出现的姑获鸟赶孩子走的片段。但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阴阳师对她的爱不亚于她对阴阳师的爱,甚至于提出了要姑获鸟吃了自己来解脱他们之间的鲜血淋漓的荆棘锁——当然,作为一个‘愿意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孩子’的母亲是不会允许的,不能再靠近便只能分离——于是孩子和母亲真正成了人妖殊途。


 


文末是我最最喜欢的部分,多年后已长大成人的阴阳师在退治中发现了那是自己的母亲,全文也随即升到高潮——母子一场,相隔多年,他们之间的爱从来没有因为时间和身份而减淡一分,哪怕造化弄人让这唯一的一次相遇竟然成了诀别,堆积的痛苦和深厚的爱意在此一起爆涌出来,尤其是对阴阳师的眼睛的描写,这最后一瞥既是姑获鸟走向死亡前的来之不易的抚慰,也是宣告着他们之间的矛盾无法破解最终走向悲剧收场的注定宿命,同时再度烘托母子二者间对彼此的深爱与执念、世事的冷凉与悲苦一齐融合,让人潸然泪下并喟然悲叹。龙妹在最后给出的姑获鸟听到的那一声‘妈妈’,直端端地把行文推向顶峰,然后戛然而止,读者在此过程中因有了前文情感体验所不断的积累和强化,最后转化为对精神主体的认可,从而自动地将悲剧升华为美学,体验矛盾双方正面的爱与反面的痛苦交织贯穿至透,最终剥离开来的是藏在文字背后的人性与震撼的美感。


 


【做鬼是苦】【做母亲也是苦】【你何苦两样都占】这三句真是直接戳到了我心坎里去,可以说是对整篇文章中姑获鸟一生的高度浓缩,以儿歌的前后呼应来进行收束,更加令人唏嘘。


姑获鸟和阴阳师所呈现的悲剧美实质上是在对命运和世道的反抗,并且用着爱这个对众生而言最为强大的武器。


 


最后我要给我龙疯狂打电话啊啊啊!!我就是要吹她!!她是神仙!!!



评论(3)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